Sunday, August 04, 2013

2013 台北國際書展觀察(上)—— 愛書人榮耀轉變


2013國際書展已經在農曆春節前結束,出版同業朋友應該才剛恢復生息與心情,開始面對繼續的挑戰。今年書展聽到大多出版同業所耳語的成績,多說是疲弱不振到幾近打平等偏利空消息。

筆 者雖不再服務於出版社,但仍希望提出幾個現象觀察。國際書展與出版業,在過去幾年遭受電子商務、內容數位化與電子書的影響,改變適應速度加劇,如何思考更 考驗著產業中期待突破的從業人員。書展本身的定位與價值,也每年因應出版業的體質而設計,亦該根據參展廠商與參觀目標客層間的溝通,增強其聯結。

今年的國際書展時間落在農曆年前,早在去年已有許多資深圖書業務預告,今年業績會因為學生尚未拿到壓歲錢,上班族還沒拿到年終獎金,看壞業績。書展期間較多人分享的媒體報導,採訪到許多圖書大品牌皆表示業績比起去年有負成長近二成。

個人觀察認為,2013台北國際書展其實對愛書人是一個榮耀轉變的確立起點,應要令人振奮才對。

專業讀者才會買票進場

若 只視出版社都在書展以折扣吸引來客,在電子商務成為書籍購買方式的主流之際,此思維應該已經是強弩之末。目前實體、網路書店及各出版社苦心經營的品牌店, 幾乎整年都有已經逼近成本的折扣。在書展現場買書,若加上書展門票180元,幾乎與其他時候的折扣相差無幾。加上大多數讀者已經在新書期購書,以此推斷, 攤位若以年度暢銷與歲末清倉,業績理當漸少。

找 便宜書的讀者不進場,場中的讀者勢必對書籍與出版有很高的期待與想像。讀者真心希望在這個出版界盛會,可以與出版專業進一步接觸。臺灣文學館在書展中近幾 年的文物特展,還有不同主題館不同深度文化介紹,這幾年參觀人潮都有增長,這些展覽也才讓門票價值換到書展外無法獲得的整理展示。

任 出版行銷時,許多活動都怕現場焦點過多、讀者分散而造成活動人數稀少;這個現象在這二年產生變化,所有設計精緻的活動,外國作家見面會,大多呈現滿座;今 年看到主辦單位事前緊張沒人參與,活動開始後卻擔心後面進場聽眾無處可坐,更是顯著。可見專業讀者已經在這二年成為書展的真正目標客群,他們絕對不為了折 扣書進場,而希望可在書展中獲得更多與書相關的資訊與交流。

專業與國際交流熱絡

筆 者有幸與許多國際參展單位貴賓認識,與各國書商及國家代表進行許多意見交流。今年國際區參展的國家與單位,顯現台北國際書展在國際出版業間的地位相當重 要。各國展出不同精彩出版品,無論經典、當期暢銷、多媒體、藝術、青少年書籍……等。墨西哥、秘魯、西班牙、阿根廷四國共組的西語館人潮熱絡。已經成台北 國際書展固定風景的法國館,在熱門時段竟有二場簽名會同時進行。專業人士穿梭,一向在台灣有著成熟版權市場的日本館與韓國館。許多人都會特別撥空參觀的香 港館,還有義大利、智利、紐西蘭、捷克、美國、英國、澳洲、泰國……等來自超過七十個國家的出版商與國家代表於現場。對讀者來說,這些國家館大多因為語言 而出現距離;全球重要出版市場都聚集與此的機會,對台灣的出版與文化界人士,若沒能好好認識及利用,非常可惜。例如大多數的國家館都有各國出版概況介紹, 也幾乎都有出版補助、翻譯補助、交流機會等可以讓常常需要有新活力與創意的文化及出版界,有獲取不同資訊的方式與來源。

今 年國際出版人都異口同聲,要談中文版權,台北書展比中國大陸舉辦的任何書展都有效。他們也比較期待台北國際書展,因為展現出的專業度與文化深度,是其他書 展上少見的。以前在台北國際書展的宴會與活動,大多以各出版社各自接待為主,但今年卻多以邀約出版界與國際人士共同參與的聊天交流酒會,而且數量超越過 往,以前邀約國際貴賓,要擔心每天晚餐的地點與菜色,今年變成來賓要傷腦筋要參加哪一場酒會。

認真對待讀者,業績展現利多

今 年書展有幾個攤位,因為懂得如何對待讀者,就算在時間與景氣不利條件下,營業額仍較去年成長。原因在於讀者在這些攤位上獲得更多、更深度跟書相關的資訊, 無論是與作者可以有更多交流,還是可以在現場與出版人相談做書的過程。今年主題國比利時法語區的現場銷售與法國館業績較去年大幅成長;聯合超過二十家獨立 出版共同策劃的獨立出版攤位,業績也較去年成長。

如 果以這樣的眼光看待台北國際書展的未來,國際間的出版專業都已經認真看待台北國際書展,台灣本地的出版人更應該運用這個機會,與這些遠道來台聚集的國際出 版力量,跟他們學習與交流,增加本地文化人的交流視野。出版社與讀者間的溝通層次,則應該被認真看待,讓台北國際書展正式成為讀者與出版社可以面對面對話 的機會平台。

(未完)

作者:陳英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