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05

為夢想搖滾的感動 - 如果你還有夢就要看RENT!


紀錄片影像工作者、搖滾音樂人、到處尋找舞台的女主角、找尋真愛的女同性戀律師、帶給街頭歡樂和正面氣息的「天使」、被社會歧視的少數種族知識份子、貧窮出身卻因房地產起家的年輕地主、為了討生活而淪落在脫衣舞吧的女學生…這些可能是你、我或是身旁的人終於有了一個舞台,來說自己的故事。因為租約到期而產生的一連串故事把夢想、精神、對現世的反應、衝勁揮灑自如。如果你還有夢想,「RENT 吉屋出租」會是把你的夢想發揚的一個觸發點,如果你沒有夢想,被現實歸化了,請不要浪費時間來看年輕夢想的爆發。

為現代青春夢想發聲並能在劇場造成時代事件的表演是最常讓人心碎的,因為這些為時代劃下記錄的作品通常都只是曇花一現,因為經費、場地、文本的不成熟…而被迫消失在時間中。年輕人做夢、發狂、精力充沛的表演終於在被幾位大師打壓之下,衝出了自己的經典位置,打開東尼獎和百老匯的歷史,一個背景在九○年代的音樂劇能如此具原創性和爆發力,幾乎在近二十多年內不存在。大家所熟知的百老匯名劇大都是藉文學名著的原本改編而成,沒有一個是描述現在正在發生的故事。從「RENT 吉屋出租」一九九六年在百老匯舞台發表到今天,世界經過了許多大事,但是關於年輕人應該為夢想努力的心境卻是受到令人心痛的漠視。十年了,還能在百老匯佔領一角,並且仍然沒有票房疑慮的歌舞劇(吉劇源自外百老匯), 擁有四處口耳相傳的神奇效力和各地由看過的人自組的網站和俱樂部 ,甚至還不太玩有影視紅星站台造成的票房保證把戲, 這是歌舞劇少有的影響。

美國各地的國、高中生、大學生如果是學音樂或戲劇的,少有沒有把這齣劇背得滾瓜爛熟的,因為這是為自己唱,為時代做見證,為其他有夢的人吶喊發聲。也許藝術家的浪漫性格是優雅的,但在這齣戲裡,與現實衝突,與生命交戰的掙扎卻是撼動觀眾的生命力。

-to be continued… (if you want to read on, please leave comments! 如果你還想知道更多請留言)

No comments: